Home 5 學校 5 HKBM 5 國際顧問的話

國際顧問的話

Sir John Holman

良好生涯發展輔導有助青年人尋找自己的志向

在香港以至全球各地,青年人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尤其新冠狀病毒危機對社會帶來的不確定性,他們較以往更需要適切的升學指導及就業導航,以迎接未知的未來。

良好的生涯發展輔導乃全球性的全方位教育、職前培訓及就業/升學準備的導航工具,有助來自不同社經背景的青年人尋找自己的志向。

「良好的升學及就業輔導是怎樣?」這問題,我在2014年Gatsby Foundation發表的國際研究報告中,提供了一些答案。於2015至2017 年成功試行Gatsby Benchmarks的升學及就業輔導先導計劃,而此基準現已作為英國政府就有關青 年人就業的核心政策之參考。

能夠參與是次引進Gatsby Benchmarks至香港的項目,是本人寶貴的專業經歷。「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清楚地描述學校如何透過與社群、商業夥伴及家長的合作,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升學及就業輔導。我很高興「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團隊製作此工具套,讓學校清晰了解運用生涯發展各項自評基準的明確理由及重要性,同時提供有實証的具體建議。工具套更顯示與教育局政策的聯繫,並根據前線人員的經驗為學校提供實用的建議。在生涯發展輔導活動當中,家長、企業、社工與其他持份者的夥伴關係尤其重要,這工具套能為校內外的合作夥伴提供指引。我深信生涯發展基準工具套將會是參與生涯發展輔導人士的一項重要資源。在未知多變的世界裡,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定:無論未來的就業情況如何,都需要為青少年作出適切的指導,協助他們能夠為自己的生涯發展作導航,本工具套的「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正是此導航的重要輔助工具。

Sir John Holman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環球顧問
Gatsby Foundation高級顧問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