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指引

經過計劃首五年的實證經驗,研究團隊整理了前線同工在協助「待學待業」青少年時實踐過的生涯發展介入策略,編寫一系列的實務指引,內容包括生涯發展基礎概念及理論,以及不同的服務對象的介入模式與技巧,希望讓業界同工透過相關的實用參考,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生涯發展服務。

CV360® 應用指引

CV360®是一個嶄新的履歷表,由「延展工作」(ENOW)理念引伸出來。本應用指引會詳述CV360® 背後的理念、框架、應用方法、介入啟示,以及輔助青年人撰寫其履歷的介入工具。

「職場學習」計劃 實務指引

這指引為跨界別「共享價值」的協作指引,介紹本計劃所設計的「職場學習」特色、定位及不同持份者的角色,及如何支援企業準確分析各崗位的人才條件,從而更有效為青年提供全方位職場體驗經歷,具體掌握個人才能與生涯發展方向,並有助企業達致人才的最佳配置。指引提供詳盡的活動計劃書及介入工具,支援青年工作者、企業及青年人間的協作工作。

「興趣為本」生涯發展介入模式 實務指引

興趣活動可讓青年人探索個人才能,包括: 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 (VASK)。本指引會介紹「興趣為本」生涯發展介入模式,為工作者提供參考,如何從興趣角度協助青年人探索生涯發展的不同可能性,從而尋找其喜好的生涯發展方向。

協助特別需要組群的青年人生涯發展 實務指引 - 特殊學習需要

本計劃的服務覆蓋一班特別需要的青年人組群。這些實務指引會就特殊學習需要青年人的特質,歸納其生涯發展上的普遍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他們的介入手法,同時亦包括不同的個案分享可參考。

協助特別需要組群的青年人生涯發展 實務指引 - 受隱蔽問題困擾

本計劃的服務覆蓋一群特別需要的青年人組群。這些實務指引會就受隱蔽問題困擾青年人的特質,歸納其生涯發展上的普遍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他們的介入手法,同時亦包括不同的個案分享可參考。

協助特別需要組群的青年人生涯發展 實務指引 - 少數族裔

本計劃的服務覆蓋一班特別需要的青年人組群。這些實務指引會就少數族裔青年人的特質,歸納其生涯發展上的普遍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他們的介入手法,同時亦包括不同的個案分享可參考。

鼓掌﹒生涯設計輔導

這本《使用手冊》提供一個「生涯設計輔導」的指引及面談框架,並可配合《「我的生涯故事」:學生練習本》一併應用。讓老師及輔導員有系統地帶領青年人進行個人反思,建立個人的生涯故事,為未來事業方向作決定。這本使用手冊可以讓讀者更清晰了解各個面談提問之間的呼應,及其背後用意,從而深入了解青年人對生涯發展的想法。

協助特別需要組群的青年人生涯發展 實務指引 - 高危輟學青年

本計劃的服務覆蓋一群特別需要的青年人組群。這些實務指引會就高危輟學青年人的特質,歸納其生涯發展上的普遍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他們的介入手法,同時亦包括不同的個案分享可參考。

協助特別需要組群的青年人生涯發展 實務指引 - 年青媽媽

本計劃的服務覆蓋一班特別需要的青年人組群。這些實務指引會就年青媽媽的特質,歸納其生涯發展上的普遍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他們的介入手法,同時亦包括不同的個案分享可參考。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