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5 學校 5 HKBM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是一套有系統的自我完善框架,讓學校建立優質的生涯發展 (CLD) 。本計劃汲取了「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第一階段的經驗,及來自CLAP@JC的國際顧問Sir John Holman(英國 Gatsby Benchmarks 作者)和本地教育工作者的建議,於2019年9月開始在六所不同背景的先導學 校,透過十項自評基準進行試點,以創建CLAP@JC 的支援方向和模式。

思想領袖的話

Sir John Holman

葉蔭榮博士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計劃總監﹙學校﹚

卓越教學發展中心聯席總監
香港教育大學

 

HKBM 文獻

Developing Benchmarks for Career and Life Development in the UK and Hong Kong

Sir John Holman & Dr Stephen. Y.W. Yip
December 2020

為甚麼我們需要「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香港學校擁有政府政策支援及事業輔導的專業傳統,對學校來說,生涯發展不是一個新穎的概念。但是,生涯發展項目﹙特別是全校參與的發展﹚的質素、數量、範疇和多樣性仍然存在各種包括實踐方面的問題。據最新2020年的學校調查,其中一個最需要發展的領域就是應用於學校計劃和統籌生涯發展項目的整全框架。其他研究亦同樣支持這個需要。「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務實地闡明適用於學校的良好實踐標準,在完成試行階段後,HKBM成為CLAP@JC的核心部分。透過計劃的諍友支援及其他配套(例如已獲認證的專業發展,學校樞紐﹙Hub﹚,企業聯繫),我們期望參與計劃的網絡學校

會採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作為一套整全的自我完善工具,建立學校日益完善的生涯發展項目。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有甚麼重點的學校發展項目?

計劃的首要重點是鼓勵自我完善的專業網絡。學校面對一浪接一浪多樣化的挑戰,老師時常只有少量的空間投入需要高度參與的項目,而這些項目通常旨在重整老師現有的工作。在這個精心制定的計劃,我們利用自然主義的角度進行支援,協助老師整全地進行自我評估、訂立優次及計劃生涯發展項目。

 

採用一致的「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網絡學校會被分配到學校匯聚中心﹙Hub﹚,促進老師交流意見及知識,提升各種生涯發展範疇的能力。重點的支援項目可以參考「為網絡學校而設的重點支援」。

為甚麼「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與學校息息相關?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乎合教育局的相關指引﹙例如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指引2014、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分冊7﹚。基準的詳情可參閱「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 而且,基準連繫國際指標及有其豐富的本地特色。

這個計劃期望甚麼類型的學校參與?

理論上,所有學校都適合參與本計劃,只要學校承諾提升學生的生涯發展及願意採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作為持續的自我完善工具。已參與其他與生涯發展相關計劃﹙例如「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第一階段、大教育平台、教育局活動﹚的學校亦歡迎參與這個有意義的網絡計劃。

有關第一期計劃的系統還能使用嗎?

從2020/2021學年開始,CLAP Portfolio Infinity系統(包括「事業興趣測試」(CII))已過渡至教育局。如閣下想在2020年9月1日之後使用該系統,敬請留意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