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360®

有別於一般履歷,CV360®為青少年提供不同角度展示自己的優點, 除了學歷之外,更著重各種「有酬」及「無酬」的工作經驗, 發掘個人獨特的VASK(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 特別適合探索階段的青少年,透過此工具認識及表達自己。

青年工作者可以使用CV360®幫助青少年持續整理個人生涯歷程,透過回顧不同的人生經歷, 檢視自己當中累積的能力,思考更多生涯發展的可能性,從而探索多元出路。

ENOW-VASK圖卡

圖卡旨在輔助青年人回顧成長經歷中所累積的「延展工作」經驗,發掘個人獨特的VASK(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特別有助青年工作者引導青少年作自我認識及開展有關生涯發展的介入與討論。

青年工作者亦可以透過此工具鼓勵青少年多欣賞自己的長處和特質,啟發他們將VASK轉移到生涯及職涯上的不同角色,包括學習生涯、餘閒生涯及職業生涯。

VASK遊戲之書36式

六間策略夥伴機構同工們發揮創意,在青少年服務中推進生涯發展服務,過程中各機構積累了更多應用VASK 卡的實務智慧和心得。我們期盼透過將經驗結集成書促進交流,讓大家在介入時透過VASK 卡創造更多價值。

本書以青少年參加者及他所處環境的重要人物作基礎分類,並以個人輔導、小組活動及大型活動等作排序,內容將涵蓋四柱中的不同介入階段,以回應我們所接觸對象及介入手法的多樣性。期盼本書能作為大家提供支援,讓青少年經驗更豐富的體驗,建立獨有的生涯發展路向及因應他們的個人需求,繼續探索生涯體驗和歷程。

ENOW手機遊戲程式

CLAP@JC團隊研發的手機遊戲程式為青年工作者提供一個互動性平台接觸青少年,並透過不同類型的小遊戲了解個別青年人的特質,藉此共同探索多元出路。

ENOW程式的設計結合了青少年線上與線下的體驗,讓青年工作者可以先透過手機遊戲認識青少年,發掘其興趣與長處,在青少年完成八項線上小遊戲之後,青年工作者便會為有需要的青少年安排不同類型的實體活動,豐富其生涯經歷,並為積極參與的青少年提供小禮物作為獎勵。

ENOW Mapping

青年工作者可以透過此工作紙輔助青少年回顧不同人生經歷,了解他們特別珍視的回憶,及探索個人有潛質發展成職業的興趣及技能,藉此開拓更廣闊的生涯機遇。

ENOW MappingVASK卡(線上版

使用時請留意以下事項:

  1. 如使用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可先下載程式,使用方面將更為流暢;
  2. 此連結為唯讀版本,青年工作者不可直接在連結上進行編輯,必須另外建立副本;
  3. 如有需要應用此工具於小組活動時,可複製ENOW Mapping至每位小組成員各有一張;
  4. 此檔案包含CLAP@JC VASK卡教材,用家可以按需要邀請小組成員複製與其ENOW經歷相關的VASK卡於個人ENOW Mapping上作延伸分享。

青年生涯發展狀態指數

青年生涯發展狀態指數為青年工作者提供一個初步評估工具,透過有系統的觀察及了解,掌握青少年即時的生涯發展狀態,及自發探索多元出路的能力。

青年生涯發展介入參考

有關社工如何活用工具成就青年生涯發展歷程,請下載了解更多。

「理想藍圖」記錄冊

青年工作者可以使用「ENOW-VASK圖卡」,配合「理想藍圖」記錄冊,設計一系列生涯探索的活動:(1)「你想人生拍賣會」遊戲中,青少年可以透過競投有限的「ENOW-VASK圖卡」,從而提升自我認識,理解個人最珍視的人生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2)按照青少年的長處及興趣,安排相關的工作體驗,協助他們探索不同行業,學習實用的工作技能,擴闊他們對出路的選擇;(3)青年工作者與青少年進行事後檢討,記錄不同活動當中所發現到的VASK以及初步製訂生涯路線圖。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