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社群分享會

CLAP@JC會提供兩月一度的主題性實踐社群分享會,向業界同工介紹以生涯發展為主軸的介入手法,並透過計劃之中的良好範例,為青年工作者展示不同青少年特殊組群的特性,分享實用技巧以連結商界、學校、社福界乃至家長,共同為青少年的生涯發展作出貢獻。

從特殊教育需要(SEN)發展出獨特生涯歷程

講者:

香港傷健協會中心經理  黃欣懿(註冊社工)
香港傷健協會高級項目幹事  張曉珊(註冊社工)
香港傷健協會高級項目幹事  何蔚諾(註冊社工)
香港復康會社工  何嘉賢
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初創企業協會執委、大括號科技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楊沛燊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總監 (商界)  鄭浩維

內容:

與別不同的特質絕對能夠造就特別的生涯歷程!關鍵在於個人長處是否能有效地用於合適的崗位上,並發揮最大潛能!CLAP@JC以「強項為本」的理念支援青少年生涯發展,鼓勵年青人發掘個人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VASK),以至探索多元出路的可能性。在支援SEN年青人時,CLAP@JC亦著重與他們一同整合各種「有酬」及「無酬」工作經歷,從而建立積極正面的生涯身份。

 

數族裔的元發展

講者: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社工尹浩然(香港善導會)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社工鍾煜曦(香港善導會)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社工古燕玲(香港小童群益會)
香港小童群益會社會工作員   陳健雋

內容:

前線社工分享有關少數族裔服務的良好範例,展示社工如何評估服務對象的文化及家庭背景,並按照個別青年不同的興趣及長處,與他們共同探索多元出路,透過有系統的介入框架,豐富青年人的「有酬」及「無酬」經歷,整合個人獨有的VASK,建立正面的生涯身份,持續探索其生涯歷程。

 

年青媽媽之生涯發展 – 從媽媽身份發展出多元技能

講者:
「賽馬會鼓掌 · 創你程計劃」社工田惠霞(香港明愛)
香港明愛督導主任余啟明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社會工作幹事黃健愉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高佩怡

內容:

前線社工分享有關年青媽媽服務的良好範例,展示社工如何評估年青媽媽的生涯發展需要,因應個人狀況及資本,透過全面的生涯發展服務框架,以小組活動及個人化輔導,與年青媽媽同行,共同探索個人特性及多元出路,檢視不同人生經歷,包括作為媽媽的經驗,整合成個人獨有的VASK,並轉移至其他生涯發展的崗位上,持續豐富其生涯歷程。

 

由危機介入走進生涯發展 – 深化外展服務

外展青年之生涯發展歷程

外展同工透過分享青年個案的生涯歷程,剖析生涯發展介入角度如何有效啟發青年人發掘專長及興趣,進而建立及實踐個人專屬的生涯藍圖。相比一般危機介入的手法,CLAP@JC的介入框架更著重發展青年人優勢,以承托青年人裝備生涯發展能力,探索多元出路。

講者: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陳尚堅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社工林嘉琪

一般職場體驗 vs CLAP@JC 職場探索

在不同單位的青年項目之中,職場體驗活動相當常見。然而,缺乏生涯發展元素的職場體驗,對於低動機青年而言,未必能夠深入發掘他們獨特的個人特質以及引導他們思考多元出路的可能性。透過分享CLAP@JC在職場探索方面的良好範例,計劃社工將與參加者共同探討如何深化外展服務的職場探索支援,以承托青年人全面發展。

講者: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高保麟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譚嘉偉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DSE全方位生涯發展及情緒輔導支援

DSE全方位生涯發展及情緒輔導支援

講者:

一微^_^米網上青年支援隊隊長 – 楊麗麗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策略夥伴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註冊社工 – 關美琳
「賽馬會平行心間 」- 香港小童群益會助理計劃主任 – 劉浩銘
Michael Page 副經理 – 劉家瑋

內容:青年人面對DSE放榜的重要時刻,可能會承受不同壓力、受到情緒困擾、因面對眾多升學就業選擇而感到不知所措、或者對未來生涯發展方向不確定。因應DSE考生在放榜日所需的支援範疇,CLAP@JC聯同LevelMind@JC特別推出「DSE全方位生涯發展及情緒輔導支援」網上研討會,由計劃社工與大家共同探討青年人放榜後所面對的挑戰,以及青年工作者可以提供的支援,並邀請到商界代表分享現今僱主對人才的期望及要求,拉闊青年人對未來發展的想像,作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涯抉擇。

「 生涯發展不停步 – 線上探索多元出路」

生涯發展不停步 線上探索多元出路」

講者:
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講師/理工大學實習督導/小組及電子學習叢書作者 – 黄幹知先生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 葉嘉豪先生 (JACKY)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策略夥伴香港明愛生涯發展服務社工 – 莊建新先生 (CYRUS)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策略夥伴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年青媽媽」生涯發展支援服務社會工作幹事 – 黃健愉女士 (EVA)

內容:
講者介紹「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為學校及社工提供青少年生涯發展介入指引,雙方共同經歷「生涯發展」過程,並透過不同工具協助青少年發掘專長及興趣,開拓多元出路。
透過分享網上互動策略及良好範例,展示社工如何利用網上介入的特性,從中協助青少年掌握個人的「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VASK)、多元出路資訊、以及運用網絡資源持續發掘個人專長,建立人生路向。

「敘事手法 X 生涯發展:成就青少年多元生涯故事」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介入框架及工具分享

講者: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 – 陳尚堅

內容:「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為學校及社工提供青少年生涯發展介入指引,雙方共同經歷「生涯發展」過程,並透過不同工具協助青少年發掘專長及興趣,開拓多元出路。

敘事手法 X 生涯發展:實踐的啟示

講者: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社工 – 張耀基

內容:透過介紹「敘事手法」,展示計劃社工如何以對話方式為青少年整理過去的人生經驗,通過不同故事發掘青少年所追求的生命意義,從而掌握個人獨有的「價值、態度、技能、知識」,再從旁逐步引導青少年自行繪製出未來生涯藍圖。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