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5 學校 5 網絡學校

本計劃利用五年時間支援共三期的網絡學校(每兩年為一期),達至一百四十四間學校參與,佔全港中學的約三分之一。在整個計劃期間,網絡學校透過學校、社區和職場的跨界別合作支援下,運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進行自我評估,以建立可持續的全校性生涯發展計劃。網絡學校的支持措施如下:

1. 網絡

學校網絡樞紐:
安排每所網絡學校參與學校網絡樞紐(School Hub),藉此提供機會與其他學校交流經驗及資源,以促進彼此的支援。資源學校(Resource School)與學校網絡協調專員(Hub Facilitator)帶領學校網絡樞紐發展的方向及建構實踐社群,網絡領袖 (Hub Leader)及「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專業團隊會定時探訪學校。

商界及企業網絡:
每所網絡學校安排與一位學校商界顧問(Enterprise Advisor,來自商界的志願人士)配對,為學校的生涯發展提供策略性的意見(基準三、七、八、十)及為教師、學生及家長在活動層面上給予具體的支援。

2. 自評基準工具、諍友支援及資源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跨界別團隊就學校生涯發展自評及行動計劃為每所學校提供諍友支援(Critical Friend Support)。

每所學校均獲得「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工具套(CLAP HKBM Toolkit)、良好實務經驗的個案示例及資源、定期電子通訊與刊物,內容包括多元出路資訊、區域及國際研究與視野。

3. 認可專業進修課程

每所網絡學校可以參與由香港教育大學為不同層級的持份者提供有關生涯發展(基準一至十)的認可專業進修課程︰

三小時培訓課程︰對象為校長、學校高級領導團隊、家教會代表及校董 (出席證書)。
三十三小時培訓課程︰對象為網絡學校的代表,包括生涯發展老師、家教會老師、學生發展主任、課外活動主任/代表、科目主任/代表 (等同資歷架構第五級的認可證書)。
一日培訓課程︰對象為全校老師及學校社工(出席證書)。

4. 重點項目

獲選的網絡學校可以參與「拉闊生涯支援服務」(Alternative Path FinderScheme)及得到由社區連結專員(Community Connector)提供度身訂造的支援,以進行社會工作導向的個案管理服務,同時為學校及學生連結相關的社區資 源。(基準四、六)

每所網絡學校可以獲得「種子基金」的資助,成立生涯發展學會,培養學生成為自己生涯發展主人翁的意識,向朋輩推廣有質素的青年主導生涯發展活動。(基準五)

“Take a CLAP Day” 及 “Take a CLAP Year” 校外實習活動︰擴闊老師對工作世界的視野,探索其他職場/行業,為有興趣、有熱誠及願意付出時間的老師申 請。(基準二)

網絡學校將會被邀請參與每兩年一度的職業博覽,分享參與本計劃獲得的最佳實踐經驗(基準五),及透過交流活動接觸不同企業及社會服務機構,建立有策略性的生涯發展聯繫。(基準八、九)

5. 基建

網絡學校均可使用一個易於操作的網上數據平台,記錄學校運用「香港生涯發展自 評基準」(HKBM)進行的自評進度,檢視學校生涯發展的現況及制訂相關的行動計劃。
網絡學校的學生可以根據校本情況及透過網上數據平台,有系統地建立個人的生涯 發展歷程記錄(包括學生的生涯發展活動及有意義的接觸)及個人檔案。此平台能 促進生涯發展教師、學校社工及/或生涯發展顧問為學生進行個人輔導。﹙基準 六﹚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