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良好的實踐標準是什麼?

 

所有教師應該把學校課程與生涯發展教育聯繫起來。學科教師強調該學科與未來升學及就業和生活追求的廣泛相關性。

  • 學校應將升學及就業和生涯發展(CLD)的概念和實踐全面納入課程中,根據學校環境和學生的需要,以全校參與的模式裝備學生的升學及就業發展能力。
  • 學生應在最少一項高中核心課程和兩門選修/應用學習(ApL)課程中進一步體驗升學及就業相關學習。生涯發展和工作場所學習的元素1應滲入學校科目(高中和初中),以加强學生理解學科與升學及就業之間的聯繫,包括基要能力或成年生活技能2(如溝通、團隊合作及科技世界中的解難)以及與學科相關的升學及就業發展途徑。
  • 與升學及就業相關的學習應透過課外或終身學習活動進行。學校應組織各種課外學習經驗(包括其他學習經歷OLE),藉此機會補充校本生涯發展課程和學習領域(KLA)的正式課程,以培養學生在不同工作領域的興趣和抱負。
  • 生涯發展與整個學校課程銜接的三種主要方式:

 i) 為不同級別的學生提供升學及就業相關學習,設定為獨立的生涯發展課程3或納入常規時間表的活動/課堂(通常作為生涯教育/正向教育課程,班級教師課程單元的其中一部份)

ii) 將升學及就業相關學習納入科目/學習領域。學科小組負責人和教師應釐定與升學及就業相關的學習成果,將其包含於學科課程中,及如何將生涯發展和工作環境學習的要素滲入到其學科教學中,例如說明如何在「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BAFS)中教授個人財務技能,如何將最新的市場資訊和職場資源帶入課堂,例如現實世界中的STEM業務。

iii) 透過聯課/全方位學習活動組織與升學及就業相關的學習。與生涯發展相關的內容透過非正式、自行體驗的學習活動內進行,這些活動與正規課程相關。例如,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專業的學生可以透過參加全港性的項目/比賽來指出及解決企業經營的實際問題,從而進一步提高他們對這些學科的興趣、知識和技能。學生獲得從項目/活動中應用學科知識和基要能力或成年生活技能的真實經驗之餘,還可以發展相關的就業技能,如工作環境所需的溝通和團隊合作。

二. 為何重要?

    • 配合教育局強調生涯規劃教育(LPE)和升學及就業指導作為學校整體課程的「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支援學生的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EDB,2014和2019年),獨立的生涯發展課程或納入常規時間表的升學及就業相關教育計劃,用於增補其他學科的學習,幫助學生更能瞭解自己,為未來的學習和升學及就業發展途徑上制定人生目標和發展計劃。
    • 學校採取策略方式,於學科學習中滲入生涯發展元素,使學科更貼近日常生活和工作環境。這策略可以幫助學生更積極地將學科學習與他們的生涯發展聯繫起來,他們可以感知到所學的內容與現實工作環境,和升學及就業發展路徑的關聯性。因此,與升學及就業相關的學科教學,對培養學生的升學及就業興趣和升學及就業抱負具有重要意義。
    • 其他學習經歷或生涯發展相關課外活動的升學及就業相關體驗,主要採用體驗式學習策略及編配在整個高中課程框架內。它與學科課程學習能相輔相成,同時向學術和升學及就業方向邁進。

    三. 給學校的實用錦囊

    策劃

    • 在生涯發展課程中找出生涯發展學習成果,或為生涯發展相關的教育活動製訂時間表及安排人手,而循序漸進的學習課堂和教案是最佳推行方式(由初中開始)。
    • 物色已準備就緒和較有興趣在學科中融入生涯發展元素的學科小組,與他們展開協作,讓他們在定期學校會議/周年教職員發展日分享實踐經驗,以吸引其他教師及學科加入。
    • 檢討相關學科的網領或單元教案,適切地融入生涯發展和職場學習元素,並符合生涯發展概念(例如事業或延展工作理念(ENOW),在升學就業輔導主任及副校長等學校管理高層的支持下,考慮以選修學科作為課程創新的切入點,特別是與職場的聯繫)。
    • 確保根據學生的生涯發展需要及情況,為學生提供其他學習經歷或課外活動時,需與生涯發展元素/活動息息相關或融入其中。

    推行

    • 支持班主任或非升學及就業教師了解生涯發展學習的成果,及知悉生涯發展團隊研發的指引和學習資料推行相關活動。
    • 提供足夠的簡介、解說及資源,讓教師掌握和了解如何教授生涯發展課程。
    • 在下列最少一個領域中指出學科內容與生涯發展學習的關聯:

    i) 相關的生涯發展元素(包括自我了解、發掘出路和生涯發展管理的主題)或把就業的概念/延展工作理念(ENOW)融入學科網領或單元教案。

    ii) 介紹生涯發展出路途徑及相關業界所需的技能。

    iii) 在學科學習活動內善用職場資源(例如最新勞動市場資訊及社區合作夥伴/僱主人力資源)。(例如考慮採用教師的個人職場經驗作為資源,物色擁有教學以外職場經驗的教師,邀請他們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可考慮把學科教師參觀相關業界的活動劃入持續個人專業發展的時數內,並與僱主/專業協會發展相關的資源網絡舉辦有意義的接觸活動。)

    (基準七及基準八可以同時推行,藉以提升成本效益和協同效應。)

        • 考慮邀請來自各種工作領域的校友、家長及社區合作夥伴投入參與,藉以支持與生涯發展相關的其他學習經歷或課外活動,例如STEM學會的師友導師,或周年職業展的講者。
        • 與教師緊密溝通(例如在教職員發展日或其他學習經歷會議)以促進生涯發展相關活動的實施,並在合適的情況下與其他學習經歷或課外活動建立關聯。向教師簡述如何在各科的課程中融入職場學習元素(如在教職員發展日)。

        評估

        • 收集學生的回饋/建議紀錄(例如在活動後一星期內收集)用作為未來規劃和活動實施的理據,並於定期課程檢討會議上把有關回饋納入考慮事項。
        • 為學生提供工具(例如紀錄冊/學習日誌),以反思學科學習和未來事業的可能性。
        • 為參與有關工作的教職員安排年終及/或中期評估會議,討論及檢討生涯發展活動時間表,以及推行計劃以支持學生獲取與多元化生涯發展相關的學習機會。
        • 為與生涯發展學習相關的聯課活動保存紀錄(例如生涯發展團隊的文件、會議紀錄),包括職場實地考察、參觀職業博覽和體驗活動等。
        • 設立機制,最少每年一次收集及考慮校友、家長、社區夥伴、僱主及協作單位等其他持份者的回饋及建議,為未來規劃提供資料。

         

        四. 與夥伴之合作

        • 僱主/社區夥伴:檢視職場僱主、專業團體和社區夥伴的網絡(例如非政府組織);聯絡及探討最新的業界趨勢,以及與學科教師進行協作,藉以豐富學科學習,例如為學生提供多種有意義的參觀考察及解決工作生活出現問題上的知識交流。
        • 校友:連繫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校友,邀請他們擔任主講嘉賓分享經驗,或擔任師友導師或培訓導師,為特定學科或跨學科的專題研習提供以業界為焦點的增潤課程。
        • 家長:聯絡家教會以邀請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家長義工擔任主講嘉賓或主持有意義接觸活動,讓他們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
        • 其他學校:積極與其他學校交流實踐的經驗,並探討如何結合資源和網絡以支持學校生涯發展課程及相關的學習活動。

        五. 先導學校的分享

        • 初中學科將為高中選修學科作準備,幫助學生以生涯發展的角度去考慮選科。在學校主要關注事項討論中闡明在不同學科滲入生涯發展元素的需要(例如STEM教育)。
        • 為中三升中四學生提供不同課程,包括應用學習(ApL)及其他課程(例如中學文憑試正規課程以外的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MOS)課程)。

        參考來源:
        教育局(2014)。《中學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指導指南》。節錄自︰
        https://lifeplanning.edb.gov.hk/uploads/page/attachments/CLP-Guide_E_r3.pdf

        教育局(2019)。《生涯規劃教育實施策略之架構》。節錄自︰
        https://lifeplanning.edb.gov.hk/uploads/page/attachments/Framework_Eng.pdf

        教育局(2017)。《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分冊 7:全方位學習及體驗式學習。節錄自: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Guides/SECG%20booklet%207_ch_20180831.pdf

        教育局(2017)。 《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分冊9:生涯規劃——多元出路 邁向卓越。節錄自: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Guides/SECG%20booklet%209_ch_20180831.pdf

        教育局(2017)。應用學習課程及評估指引(高中課程) 節錄自: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cross-kla-studies/applied-learning/ref-and-resources/ApL%20C&A%20Guide%20C%202017.pdf

        備註:
        1 生涯發展元素:
        包括:
        i)自我理解、路徑探索和升學及就業生涯管理的框架;和 / 或
        ii)升學及就業概念或延展工作概念(ENOW),如深度休閒發展。

        2 基要能力或成年生活技能: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不同組織對成年生活技能作出了研究,測量了廿一世紀社會中
        的一些關鍵技能以及這些技能於工作和家庭中的使用情况。更多的詳情可以參考:
        https://www.oecd-ilibrary.org/education/skills-matter_1f029d8f-en

        3 生涯發展課程:一個好的生涯發展課程設計應該在初中就開始。

        網上資源︰
        • 可於教育局網站中找到學校例子和參考連結:
        https://cd1.edb.hkedcity.net/cd/lwl/CRE_WEB/06_school_02.htm
        https://cd1.edb.hkedcity.net/cd/lwl/CRE_WEB/03_example_01.htm
        https://cd1.edb.hkedcity.net/cd/lwl/CRE_WEB/07_reference_01.htm

        • 「CLAP Discover創你程」生涯規劃課程教學指南 (只限中文版本)︰
        https://www.clap.hk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