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實踐標準

1. 穩定和清晰的生涯發展政策

青少年服務單位應該在生涯發展方面有穩定和清晰的政策,為有關行動計劃及項目拓展提供指引。相關政策及活動項目應被定期評估,並為青年、社工及青年工作者、家長、企業夥伴及相關的持份者所知悉及明白。

2. 專業能力和領導

生涯發展的領導團隊具備領導、管理、人脈網絡與協調等核心能力,帶領已接受培訓的同工去執行與生涯發展相關的活動。

3. 從多元出路資訊中學習

青少年可從各種途徑獲得多元出路的最新資訊,讓他們為生涯發展作出決定,並據此付諸行動。

4. 重視每位青年的需要

生涯發展活動應根據每一位青年的需要而制定,尤其考慮不同特殊目標群體的需要,在過程中應考慮其多樣性及公平性的原則。

5. 青年參與及共同創建

青少年應成為自己生涯發展的主人翁,青少年服務單位應鼓勵和協助青年成為共同創建者,積極參與及推動生涯發展活動,以及成為他們自己的生涯發展前路開拓人。

6. 制訂生涯發展路線圖的個人輔導

當為升學及就業作出重要選擇時,每位青少年皆可獲得個人輔導,以確定人生目標,制訂生涯發展路線圖 。

7. 青年服務計劃聯繫的生涯發展

青年工作者應把恆常活動及服務計劃與生涯發展聯繫起來。青年工作者應強調個人成長和發展對於未來各種就業和生活追求的關聯性。

8. 與工作世界作有意義的接觸

青少年可以有多種機會向僱主和僱員學習有關工作、就業以及職場中重視的價值、態度、技能和知識。青年還可以取得職場的第一手經驗,以幫助他們獲得工作機會及擴展人脈網絡。

9. 與持續進修機會作有意義的接觸

青少年能了解自己的各種發展機會,包括本地及海外的升學和職業培訓途徑,例如高等教育、職業專才教育、工作假期以及延續教育機會。

10. 家長參與和支援

青少年服務單位應透過各種正式和非正式的互動方法推動家長參與,讓他們獲取優質的多元出路資訊,並成為青年在生涯發展中的正面支持者和合作夥伴,支援青年的生涯發展。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