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青少年的印象總是「三分鐘熱度、不能捱苦」,吳梓棋不諱言自己以前的確如是。今天的她是一位職業化妝師,工時長且經常日夜顛倒,但梓棋反而覺得滿足, 再辛苦仍樂在其中。她認為只要抱持開放態度,作多方面嘗試,總會找到興趣方向,以專長展現自己才能。

22 歲的吳梓棋是一名自由身化妝師,年紀輕輕已經開設個人工作室,想必從前就對化妝充滿興趣?梓棋予以否認,指自己從沒想過成為化妝師,雖然以前學過化妝,但認為這行太辛苦,又要向顧客爭取工作機會,沒有信心勝任。離開校園後,她輾轉做過餐廳、收銀員和售貨員等兼職工作,直言當時沒有人生方向,「返工、放工無限Loop」,直至4 年前驚覺「唔想再咁落去」,渴求改變卻不知從何入手。

   在對前途彷徨無助之時,梓棋認識了「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JC)的社工,在其鼓勵下參加了不同興趣班,從中更加認識自己的興趣與強項,直到參與其中一個化妝班, 更發現與自己喜愛藝術的特質不謀而合,於是主動報讀進階課程,希望掌握更多專業技巧。「除了學習化妝技巧,在導師介紹下更參與不同實習,試過擔任廣告化妝助理,感受到能力獲肯定,因而漸漸萌生入行念頭。」

   雖然得到社工的鼓勵找到自己的熱誠,但梓棋能夠成功入行的過程絕對是自己努力的成果。了解到自己的興趣之後,梓棋積極留意不同化妝師的作品,又鼓起勇氣拜師學藝,誠意打動師傅把她收為入室弟子,手把手親自教導,梓棋逐漸將化妝視為職業。由一開始找朋友幫忙試妝,到後來嘗試在社交媒體上招攬模特兒,慢慢增加客源,有些更從熟客變成朋友,這份友誼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