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5 學校 5 HKBM 5 總監﹙學校﹚的話

總監﹙學校﹚的話

透過全校共同協作方式,培養青少年的自我前路觀

尋找有效的學校生涯發展實例﹙CLD﹚如同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於大自然尋寶。許多指南、書籍、研究及錦囊通常可以精準地指出使用者可以怎樣進行各種與生涯發展相關的活動﹙例如事業輔導/生涯計劃輔導、職場學習、家長參與﹚,但是這些資源有時會有矛盾、零散及含糊的地方,未能作出宏觀的計劃,如同失去一個可靠的地圖。經過多年不同有關香港中學生涯發展計劃的推行,許多以下範疇的問題仍然未能解答︰質素﹙怎樣為佳﹚、數量﹙需要多少﹚、規模﹙需要涵蓋﹚及多樣性﹙有哪些類型的東西﹚。更何況學校需要協同能量及空間,在學校自己的組織文化中領導、統籌及連繫這些生涯發展措施。

學校需要一張地圖—一張經過專家及其他使用者驗證的共通地圖。在很大程度上,本地試行的「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是一張可靠地反映我們本地特色及國際標準的生涯發展教育地圖。

在尋找優良實踐的旅途上,學校需要朋友—可信賴的、既願意欣賞學校工作又能夠從不同角度提供意見、又提出與質素和相連關係有關難題的諍友。這個新的賽馬會計劃利用自然主義的方法,由具有重要HKBM知識和審美能力的跨界別專業團隊提供諍友支援。

學校基於各種原因也需要自己的生涯發展變革故事,包括知識轉移,以構建真正的可持續發展。學校可以充滿信心地向任何持份者或訪問人士講述一個變革的故事,當中包括以實證為本的反思、排列優次、持續改進的行動計劃及對學生的影響資料庫。
就專業能力和政策支持的層面來說,香港在事業輔導上有着深厚的傳統。鑑於生涯發展的更宏觀目標,我們需要勇敢地向前邁步,採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HKBM﹚,與受托的諍友共同進行自我評估及排列自己希望改進的優次,一起創造生涯發展的故事!

我衷心邀請關心青年人未來的中學及老師參與這個網絡計劃。

葉蔭榮博士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計劃總監﹙學校﹚
香港教育大學
二零二零年七月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