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P@JC網上座談會「共建有利環境 支援待學待業青年強化生涯歷程」

活動環節

 

主題演講1全球最新發展 – 以蓋茨比基準為基礎:衡量有效就業指導的新方法

概述:

與以往相比,如今的青少年雖然在離開學校進入勞動力市場時都懷着更大的雄心,具備着更高的職業資格,但他們往往都在爭取就業機會的歷程中面對重重障礙。在這次演講中,Anthony Mann博士將闡述來自十個國家縱向數據的最新分析,這些研究結果提供了就業指導如何能夠提高青少年的就業成果重大的新證據。他將論證蓋茨比基準(Gatsby benchmarks)為一個強而有力的平台,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到青少年在職業輔導活動中的參與和他們對其未來工作的態度如何支持他們完成由學校到職場的過渡。演講將分享經合組織(OECD)關於香港學生對其未來規劃情況的數據。最後,演講將探討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對職業輔導的影響,並分享國際實踐範例,特別是有關支持處於最弱勢環境青年群體的例子。

簡報下載

 

全體會議2: 啟發家長支援待學待業青少年的生涯發展

概述:

理解父母對待學待業青年生涯發展的影響一直是一個未被充分發展的研究領域。從學校到職場的非線性過渡和不確定的職業道路可能會對待學待業青少年帶來極為沉重的負擔,因此,有關青年父母在他們生涯發展上的參與這一話題也尤為重要。本節會議旨在探討如何讓待學待業青年的父母成為支持其子女生涯發展的有力夥伴。基於自身經驗,演講嘉賓將討論如何促進父母對親子關係的意義理解,幫助他們反思自身角色和應對挑戰,促進父母與青少年之間的積極互動交流,並與他們建立一個可提供支持的社交網絡。

簡報下載

 

分組工作坊1利用科技創造有利青年生涯發展的環境

概述:

在為待學待業青年提供生涯發展服務方面,科技在這些年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科技不僅是吸引青少年積極參與生涯發展之旅的更有效方法,也是在疫情大流行下為他們提供各種機會和經驗,以及為新常態做準備的主要媒介。李嘉琪女士是網上實習計劃的統籌,她的團隊與全球公司合作,為青少年提供實際工作經驗,讓他們發展、學習和應用在數碼工作場所的新技能和知識。陳天樂先生將分享他的團隊所開發的遊戲化應用軟件。該軟件以邀請青少年接受遊戲挑戰的手法來參與生涯發展活動,同時以更互動的方式讓他們了解價值、態度、技能及知識VASK)

簡報下載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