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社群分享會: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實踐: 歐盟,韓國和香港的案例

新冠肺炎持續為世界經濟乃至各行各業帶來衝擊,青少年的未來發展充斥著更多不明朗因素。當中一些待學待業的青少年,更是面對更大的挑戰,假如他們繼續脫離教育體系或勞動市場,將有可能產生巨大的社會成本。

生涯發展作為一個建構生涯職涯身份的終身旅程,在此時此刻更顯重要,全球各地的持分者面對迫切需要,透過有系統而精準的青年計劃,可以有效協助待學待業青年提升其生涯發展能力,繼而積極探索人生路向。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積極支援待學待業青年及推動生涯發展服務主流化,特意於本年度4月22日邀請了本地及國際專家出席題為「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實踐: 歐盟,韓國和香港的案例」的網上國際研討會,旨在介紹一些在不同地區成功實施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介入手法,並鼓勵在國際層面上的相互學習。

 

活動環節及講者:

主題1:歐洲《青年保證》計畫—-管理從學校到工作的過渡

概述:自2013年通過《青年保證》計畫以來,促進青年就業和改善從學校過渡到工作是歐盟一個重要的優先事項。青年人從學校到工作的過渡期面臨著不同的挑戰。這導致了相對較低的就業率、高失業率和高比例的「非在職、不在學或不在培訓的青年」(NEETs)。正當歐盟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低的時候,一場疫情引發了經濟衰退,使年輕人的就業前景大大惡化。因此,歐盟委員會於2020年7月通過了一系列青年就業支持計劃,當中包括了一項關於加強《青年保證》計畫的建議。通過加強了的《青年保證》計畫,成員國承諾確保所有30歲以下的青年在失業或離開正規教育後4個月內會獲得高質素的就業、持續教育、學徒或培訓機會。

講者:Pablo Cornide 先生
歐洲委員會
政策主任–青年就業
就業,社會事務和共融總司

簡報下載

主題2:從韓國青年就業支持計劃中吸取的教訓: 關注預防NEET的結果

概述:「非在職、不在學或不在培訓」 (NEET) 是反映青少年在從學校到工作的過渡中遇到困難的概念之一。鑑於近年來青少年在勞動力市場上的處境越來越困難,韓國在政策上對NEET的關注也越來越大。為了在社區層面預防NEET,韓國公益金(United Way of Korea)制定了一項名為「願景計劃」(Vision Plan Program)的青年就業支持計劃。該計劃已從2016年到2018年在11個社區實施。「願景計劃」是基於生態學角度設計的,涵蓋了個人、家庭和社區層面的介入措施。今次演講的主要目的是概述「願景計劃」項目,討論一些實施問題,並報告為期三年的縱向評估研究結果。

講者:Bong-joo Lee 教授
首爾大學
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簡報下載

主題3: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生涯發展先導實踐 – 為待學待業的青少年啟發具意義的生涯職涯參與及建立事業志向

概述:「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率先向本港待學待業青少年提供生涯發展服務,其社區介入模式更譽為香港社會福利界生涯服務的典範。有別於一般的生涯服務介入模式,本計劃加入「啟發參與」的過程。計劃初時,香港的青年失業率較低,青年人獲取工作並非難事,青少年更嚮往追求工作及生命的意義。透過參與活動讓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才能及興趣,從而啟發生涯探索更是尤關重要。本計劃就此提出延展工作理念 (ENOW),青少年能從而認清自己的興趣,參與「有酬」 及「無酬」工作 ,繼而促進他們探索有意義的生涯發展。我們將會介紹「興趣為本」生涯發展介入模式,從興趣角度協助待學待業的青少年探索生涯發展的不同可能性。

講者:謝可儀女士 | 林國強博士
聯席總監(社區, 服務主流拓展)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圓桌討論

評論員:
Howard Williamson 教授
南威爾士商學院 • 南威爾斯大學
歐洲青年政策教授

James Côté 教授
西安大略大學
社會學系教授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