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

「青少年發展與介入框架」(Youth Development and Intervention Framework)是一個多元概念框架,為學校及社區提供生涯發展介入的指引,亦能作為培訓生涯發展專業人員的指南,協助制定培訓重點和內容。根據此框架,鼓勵青年人成為生涯發展旅程的主人翁,透過經歷「生涯發展」過程,並獲取適切的支援及培訓服務,從中培養有助生涯發展的核心能力,以致個人能夠對事業及生涯出路作出初步決定 (Decisions),建立積極正面的生涯身份 (Identity),發展個人渴望的人生抱負 (Aspirations)。

主要理念

延展工作理念

「延展工作」旨在拉闊現時社會對「工作」的定義,除「有酬」工作外,強調「無酬」工作對幫助青年人建立個人生涯發展能力同等重要,為建構個人事業身份 (Career Identity) 及生涯發展提供一 個重要基石。 此外,「延展工作」理念的重要性,在於讓青年人拉闊「生涯發展」視野,能按個人成長步伐自主地選擇參與「有酬」及「無酬」工作,當中反映個人興趣及生命追求,啟發生涯探索。

有酬工作

就業或創業涵蓋全職工作、兼職工作、自僱行業及社會企業崗位等。

試工計劃或生意經營體驗包括各種設有薪津,但不存在僱傭關係的訓練及職場學習計劃,以及試驗性質的營運計劃如年宵攤檔。

 

無酬工作

 

職業教育及訓練或工作探索活動,如:職場培訓、工作體驗、影子工作計劃和工作探訪等,這些無酬的工作機會及培訓有助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

義務工作有助青年人累積寶貴經驗,有利他們日後於慈善組織、社會服務機構、社會企業、合作社,甚至是一些積極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和共享價值的商業機構內工作。

家居或鄰舍照顧包括在組織或機構以外從事的自身照顧、家居或鄰舍照顧,以及社區關懷行動,不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同屬無酬工作。

專注興趣或「堅趣」,例如:街舞、音樂、舞台表演、網絡競技運動、漫畫人物角色扮演、球類活動、魔術、手工藝等,以至其他倡議保育及環保的活動,青年人投放不少時間和精力於種類繁多的「堅趣」活動上,有助他們發揮所長及鞏固價值觀。

 

價值 (Values)、態度 (Attitudes)、技能 (Skills) 及知識 (Knowledge) (簡稱 VASK)

青年人能從檢視「延展工作」經驗中認識自我,發掘個人擁有的專長和能力,包括:價值 (Values)、態度 (Attitudes)、技能 (Skills) 及知識 (Knowledge),促進他們探索不同生涯發展的可能,包括:學習生涯 (Learning Career)、餘閒生涯 (Leisure Career) 及職業生涯 (Vocational Career),逐步實踐個人目標,甚至超越自我,貢獻他人及社會。

價值 (Values) 會反映在日常行為中,所包含的信念及原則決定我們每一步的選擇。

態度 (Attitudes) 指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和所採取的行動,以及對於人、事、物作出某種反應的意願。

技能 (Skills) 幫助我們處理不同的事物、數據,並應付不同的人。

知識 (Knowledge) 包括資訊、技術、竅門、實際方式及方法,有助執行及完成特定工作。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