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社群分享會:科技應用在職業輔導的優勢與挑戰良好實踐

對機構同工和青少年來說,網絡科技在職業輔導服務和資源上的應用,除了帶來好處,也不乏挑戰。科技可以拓闊時空的疆域,容讓更多的青少年、機構同工和持份者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繼續參與不同的事務。新科技亦按青少年的興趣和專長讓職業輔導變得更加個人化。新的工具和平台不斷推陳出新,支持青少年的參與、累積知識、建立網絡、探索與建立他們的事業。儘管青少年受過良好教育而且對數碼知識型的社會準備就緒,他們在急促轉變的環境下仍然面對不少生涯發展的挑戰。

因此,職業輔導應與時並進,就著科技的發展而改變,更好的去幫助青少年發展自己的事業和人生。有見及此,「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聯繫了本地和國際的持份者,舉辦「科技應用在職業輔導的優勢與挑戰 — 良好實踐」公開網上研討會。

 

活動環節及講者:

主題1:在職業實踐上應用科技:全城合作的模式

概述:新冠肺炎疫情對兒童和家庭福祉的影響已成為全球的關注。我們專注於英格蘭如何在全城實施職業策略,包括使用創新技術來加強中小學/學院的職業實踐,以及在職業教育中使用虛擬現實 (VR) 耳機。我們還重點介紹過往汲取的經驗以及由人工智能 (AI) 和機器學習驅動的職業聊天機器人的發展,以培養青少年、父母和教師在面臨充滿挑戰的勞動力市場時的職業敏捷性和適應力。

講者: 

Deirdre Hughes博士,OBE
DMH Associates 總監; 
英國
華威大學就業研究所研究員

Dan Heffernan 先生 
Careers Hub高級負責人 
D2N2 英國東密德蘭本地企業合作社

Presentation Deck Download

主題2 :芬蘭的虛擬工作經驗期個案介紹與經驗分享

概述:「Economy and youth TAT」是一個非牟利團體,在芬蘭推廣創業教育已逾七十五年。在芬蘭,超過80%的青少年受惠於TAT,享用不同有關創業、經濟和工作生涯的活動及學習資源。近來,TAT與芬蘭的一眾學校與工業合作,為學生們累積混合模式、以至完全虛擬的工作經驗,以支持學生完成芬蘭教育制度中的強制工作經驗期。這個「虛擬工作經驗期」已經有超過三千五百個芬蘭學生參與過,現在是時候反思並總結一下它的成果了。

講者: 

Lauri Vaara先生
教育專家
經濟與青年 TAT

Presentation Deck Download

主題3 :在職業輔導中使用應用程式的優勢與挑戰

概述:想像一下,如果青年可以隨時隨地享用觸手可及的職業生涯發展諮詢服務,那會是怎樣的?「恒生 –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 …)」是香港的一個一站式數碼化平台,為 15 至 29 歲的青年提供生涯規劃服務,透過手機上的技術應用、以及創新的線下體驗介入。在過去的兩年裡,「I am… 」一直為服務發展提供令人信服的數據,但需求卻一直都在變化。分享中將會提出兩個重要問題: 在職業生涯發展服務中應用科技有哪些優勢和挑戰?到目前為止,從項目的經驗中得到什麽啓示?期待一場豐富的討論!

講者: 

寶聲先生
雅各福群會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 – “I am…”
計劃經理

Presentation Deck Download

圓桌討論

評論員

Bong-joo Lee教授
首爾大學
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Anthony Mann博士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高級分析師
(教育與技能)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