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重溫

賽馬會鼓掌 · 創「成功」你程論壇2024

賽馬會鼓掌.創「成功」你程論壇2024於3月8日至9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3BC舉行,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教育與技能局主任Andreas Schleicher發表主題演講,剖析「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於2022年搜集的研究數據對生涯發展工作的啟示。其他環節包括如何啟發年青人探索生涯抱負、如何透過有系統性的介入框架支持年青人由學校過渡至未來的工作世界、如何透過有效的職專教育為不同職志興趣的年青人提供公平機會和優質的多元出路,為社會解鎖多元人才。

除此之外,會場亦設有由年青人主導設計的主題展覽及舞台表演,以及一系列的互動工作坊和交流環節,來賓更可於現場即席製作專屬於自己的CV360®,與一同支持青年人的生涯發展歷程!

與外展青年同行」研討會2023:

激發青年潛力 由危機變「生」機

CLAP@JC協作單位於過去兩年透過實證有效的介入框架,協助年青人發掘個人獨有的內在資產,從而建立積極正面的生涯身份,減低年青人重複陷入各種危機的可能性。

有見及此,CLAP@JC於2023年1月17日舉辦了「與外展青年同行」研討會2023,作為19隊青少年外展隊及18隊夜展隊的交流平台,旨在透過一系列圓桌會議、個案研習會及互動工作坊,連繫超過200位政府部門、社福界及學術界代表,分享生涯發展如何有效承托外展青年,並以青年為本的理念優化服務,啟發年青人探索生涯抱負,建立相應的能力應對未來挑戰及機遇!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 (HKBM)

網上專業分享日: 學校故事薈萃

自2020年下半年起「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JC)向學校介紹「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這是一套經過驗證,以及有系統的自我完善框架,讓學校構建優質的生涯發展 (CLD),與國際標準接軌。

在本研討會中,CLAP@JC參與學校及計劃參加者分享其在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旅程上,運用HKBM建構生涯發展教育的校本故事。我們希望所有與會者可以從分享中獲得富實用性及具啟發性的經驗,在多變的21世紀為年青人建立一個良好及可持續發展的生涯發展環境及發展途徑。故事分享環節尤其適合學校領導層、教師及對推動生涯發展教育有興趣的持份者參加。

NGO管理人員的實踐社群分享會:「共建優質的生涯發展服務—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社區)的機構成功案例與實踐智慧」

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社區)是一個系統化的自我提升框架,供青年服務機構建立可與全球標準看齊的優質生涯發展服務。這些基準包含三層框架:核心部分突出機構的政策、工作人員和基礎設施指南。以青年為本的部分則強調生涯發展服務的質量,以滿足青年的需求和概況。最後的部分是關於有利的生涯發展環境,它提供了方向和標準以聯繫不同持份者,一起設計和推動優質的生涯發展服務。實施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是為了確保向青年,特別是待學待業的青年,提供高質量的生涯發展支援。

在這個「共建優質的生涯發展服務—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社區)的機構成功案例與實踐智慧」實踐社群分享會上,CLAP@JC邀請了推動實施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機構領導,分享他們在機構中採用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積極前景、挑戰和機遇,以及生涯發展自評基準如何幫助他們提供一個更全面的框架,來審查現有的生涯發展服務並制定新的行動計劃。機構領導人還會分享一些真實案例,以說明青年生涯發展服務和計劃的最佳實踐。

CLAP@JC網上座談會「共建有利環境 支援待學待業青年強化生涯歷程」

作為個人生涯的重要轉折點,從學校到職場的過渡對青年人來說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尤其是對於待學待業青年,他們面臨著更高的失去教育、就業或培訓機會的風險。而且,在COVID-19的影響下,社會和經濟的急速變化為這一個過渡增加了更多的困難和不確定性。因此,建立一個有利青年發展的生態系統是至關重要的,該系統需要賦予待學待業青年能力,以推動他們成為其生涯發展道路上的積極導航者和變革者。這種環境的建立有賴於教育機構、政府、非政府組織、企業、待學待業青年自身以及他們的父母等關鍵持份者的協作與共同努力。

為此,「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與本地及國際持份者合作,舉辦主題為 「共建有利環境 支援待學待業青年強化生涯歷程」的網上座談會。會議內容包括主題演講、全體會議、和互動的工作坊。青年生涯發展領域的國際專家、大學教授、社會工作者及青少年將擔任演講嘉賓,分享他們共同創造有利青少年生涯發展的環境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和獨特視角,並討論如何積極鼓勵和賦能待學待業青年,以加強他們的生涯發展,從而幫助他們實現有意義的人生。 

教育局 及「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合辦生涯規劃教育講座「工作世界在變:儘早裝備年青人邁向未來職場

為讓家長理解自己在協助子女規劃學涯及職涯所擔當的角色,及讓學校老師認識如何推動家長教育,教育局及「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JC)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假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演講廳首次攜手合辦生涯規劃教育講座。講座以家長教育為中心並邀請多位嘉賓講者從不同角度提供啟發性的見解並邀請學校分享於校內推動家長參與和支援青少年生涯發展事宜的實踐經驗。

實踐社群分享會:科技應用在職業輔導的優勢與挑戰良好實踐

職業輔導應與時並進,就著科技的發展而改變,更好的去幫助青少年發展自己的事業和人生。有見及此,「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聯繫了本地和國際的持份者,舉辦「科技應用在職業輔導的優勢與挑戰 — 良好實踐」公開網上研討會。

實踐社群分享會:透過有系統的框架及跨界別協作為學生創造有利環境,探索和實踐生涯不同可能性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在學校的生涯發展介入工作上全力推行「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這一套具系統性的框架,鼓勵學校與不同的持份者攜手創立達至國際水平的優質生涯發展措施。「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是建基於本計劃首五年的服務經驗、2019-20學年於六所學校試行的實踐智慧以及國際顧問 Sir John Holman (Gatsby Benchmarks原創作者) 和一眾本地教育專家的建議而編訂的一套適用於香港的十項生涯發展自評基準。整個基準為學校提供清晰生涯發展介入工作藍圖,更鼓勵學校建立跨界別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而學校網絡協調專員及社區連結專員亦因此成為了學校完善生涯發展介入工作其中一份不可或缺的助力。

 

創業路上的機遇與挑戰:如何助待學待業青年啟發潛能

全球化和科技進步令資訊的傳遞和資源的共享變得簡單,同時亦令未來的就業環境充斥著不確定性。面對著全球化的龐大市場和人脈,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和創意思維的熏陶下,不少人選擇踏上創業這一條不平坦的道路,希望能實踐個人理念及為社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

實踐社群分享會: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實踐: 歐盟,韓國和香港的案例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積極支援待學待業青年及推動生涯發展服務主流化,特意於4月22日邀請了本地及國際專家出席題為「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實踐: 歐盟,韓國和香港的案例」的網上國際研討會,旨在介紹一些在不同地區成功實施待學待業青年服務的良好介入手法,並鼓勵在國際層面上的相互學習。

新冠肺炎危機及2021就業展望:對青年就業暨生涯發展服務的啟示

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營商環境及勞動市場進入「新常態」。大部分行業均面臨前所未見的營商挑戰,而小部分行業有幸逆市求存。這大環境下青年就業成為值得關注的議題。 政府及世界各地不同持份者在「新常態」下相繼作出不同對策。疫情的打擊對個別在職人士的影響較大,當中,青年更是首當其衝。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於2021年1月15日誠意邀請了本地及國際專家出席題為「新冠肺炎危機及2021就業展望:對青年就業暨生涯發展服務的啟示」的公開研討會,旨在循多角度剖析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及就業前景,及探討如何可協助青年面對上述改變。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研討會2020

把握生涯機遇,迸發無限可能!2020年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研討會於11月3日及4日舉行,各位將會聽到6位本地及海外學者的主題演講,不同領域的生涯達人故事,與青年工作者探討相關課題。本年度的研討會特設網上平台,讓公眾同步於網上收看嘉賓分享環節、試玩VASK線上小測試及參觀青年故事網上展覽,和各界人士一同支持青年人的生涯發展歷程!

我們建議使用以下瀏覽器的最新版本達至最佳瀏覽效果:Microsoft Edge、Chrome、Firefox 及 Safari。